English

加德纳谈多元智能理论

2004-06-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所发展心理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是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他于1983年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被各国教育学、心理学界誉为“哥白尼式的革命”。5月22日,加德纳在华东师范大学做了题为“以多元智能观看教育”的讲座,其观点对我们的教育不无启发。

在我的理论中,智能被划分为

8种:语言智能,诗人、律师都充分运用了语言智能;数理逻辑智能,科学家主要运用这种智能来处理工作;音乐智能;空间智能;肢体运动智能,运动员就运用此种智能;人际关系智能,主要是对他人情绪、情感方面的理解,政治家、销售员、教师都较多地运用它;自省智能;自然观察智能。我要强调的是,每个人都有这8种智能的可能性,这8种智能在每个人身上都会表现出不同的形态。

传统的学校教育是比较单一的,教法、内容、考试方法均相同,看起来很公平,但我认为这种方法有歧视的可能性,因为它只挑选了一种智能或部分智能的结合。我觉得更好的教育是注重个体发展的教育,它要求教育工作者在最大程度上了解每一个儿童,知道他们的长处和短处,更好地提供教育措施,更好地测量评价他们,让儿童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发挥潜能。(《社会科学报》6.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