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南希留下无尽的回忆

2004-06-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前总统里根6月5日在加利福尼亚的家中去世,享年93岁。对南希・里根而言,罗纳德・里根不是美国总统,而是她的丈夫。在里根生命的最后时刻,如果没有南希陪伴,他生命的最后阶段就不会那么幸福。

里根罹患老年痴呆症后,南希扮演着护士和保护者的双重角色。一方面她要细致地照顾里根,一方面要保护

里根的形象,尽量不让外界知道他的真实情况。最近几年,每当人们问起里根的近况,南希总是微笑着回答说:“他还不错。”事实上,此时此刻的南希心中正充满伤痛。“你们知道,这是一种慢性病,根本无法医治,就像隧道的尽头没有灯光,”南希在《我爱你,罗尼》的书信集中写道。“你会感到疲惫和挫折,因为你无法控制,你会感到不愉快。”2001年里根在家中摔伤后,南希更是在医院中日夜陪伴、精心照顾丈夫。除照顾里根外,南希的大部分时间都用于帮助整理里根的资料和照片。无论何时何地,南希几乎从来不说自己,她说得最多的总是“亲爱的罗尼(南希对里根的昵称)”。

对于妻子承受的这些痛苦,里根自然十分清楚。他在1994年11月发表的公开信中说:“我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够替南希分担她痛苦的经历。”今年5月,南希在出席一次支持干细胞研究的会议时说:“罗尼漫长的旅程最终将把他带向遥远的地方,那是我无法到达的地方。”如今,里根走了,留下南希在回忆中生活。(《新华每日电讯》6.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