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审计“清单”触目惊心

2004-07-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6月23日,在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提交了一份让人触目惊心的审计“清单”:

●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等4个单位编造、变造7份“林业治沙项目”贷款合同,套取财政贴息资金415万元。

●1999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动用中国奥委会专项资金1.31亿元,其中用于建设职工住宅小

区1.09亿元,用于发放总局机关工作人员职务补贴和借给下属单位投资办企业2204万元。

●长江堤防再现“豆腐渣”工程,在长江堤防隐蔽工程建设中,部分施工单位买通建设和监理单位,弄虚作假,偷工减料,水下护岸抛石少抛多计,水上护坡块石以薄充厚,工程质量令人担忧。抽查5个标段发现,虚报水下抛石量16.54万立方米,由此多结工程款1000多万元。

●淮河流域安徽、河南、江苏14个灾区县中,有9个县采取重报、多报移民迁建户数等手法,套取灾区群众建房补助资金1.36亿元。2003年云南大姚地震救灾资金管理使用中,截止到2004年3月,中央财政下拨的1.2亿元特大自然灾害救济补助费,仍有5174万元滞留在县级财政;有关部门挤占挪用救灾资金4111万元,主要用于平衡预算、兴建楼堂馆所及招待费开支等。

●审计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及21个分行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查出的主要问题是:违规发放贷款,违规办理票据承兑和贴现。同时发现各类案件线索30起,涉案金额69亿元。工商银行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向“姚康达”一人就发放个人住房贷款7141万元,这些资金被用于购买128套住房,炒作房地产。

●广东吴川市教育局一年半时间里,吃、分教育经费高达600多万元,局机关日均报销餐费达4000元。 《新华每日电讯》 6.24 沈路涛 等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