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部门本位“架空”政府

2004-07-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份触目惊心的审计报告,在社会上引起巨大震动。

职能部门的权力来自政府的授权,其行为代表着政府。然而,那些被审计报告曝光的部门,无论是原国家计委的商品房出租业务,还是国家林业局编造、变造合同套取财政贴息资金;无论是国家体育总局动用专项资金建住宅小区和发放职务补贴,还是有关部门挤占挪用

救灾资金,套取灾区群众建房补助资金,考虑的都是部门小集体利益。职能部门以政府的授权作为牟利手段,那么,公共利益要由谁来代表呢?

其实,这次审计报告所披露的只是冰山一角。现实中,确有不少职能部门,把部门利益作为工作轴心,导致了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问题,借法牟利,执法产业化的问题,“跑马圈地”,以法争权等问题。既增加了执法成本,又降低了公共利益,这种部门“本位主义”的泛滥,给人的印象是这些部门都代表政府,但又没有真正代表政府的意志。政府是个整体,部门是个体,如果个体各自为政,整体被“架空”也就不奇怪了。(《羊城晚报》6.25兴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