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居家养老有“电子保姆”

2004-07-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果你是一个老年人,你能想象这样的情形吗?当你打开冰箱拿东西时,一套计算机系统正通过安装在你家里的电视屏幕注视着你。同样地,当你离开家,或者上床睡觉,洗个澡,甚至上厕所,你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它的眼睛。一旦它认为什么地方有问题,就会火速向设在社区内的控制中心报告。

这套名叫“电子保姆”

的系统是英国利物浦市政府新引进的。有了它的及时报告,一旦老人的健康或安全出现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就会在最短的时间内作出反应。居民马吉说到母亲玛格丽特・朗霍新找来的“电子保姆”时赞不绝口:“我自己得照顾生病的丈夫,不过妈妈也需要照料。现在我哪怕不在那里,她也有人监护,我就不必担心分身无术了。”

然而,这套监护系统也可能侵犯个人隐私。玛格丽特・朗霍把监视器限定在只观察她在房内的动静,她对所谓观察主人面部表情之类的新功能不感兴趣。玛格丽特・朗霍坦言,知道自己成天被监视后,她就很少像从前那样半夜起床倒咖啡喝了。专家分析说,如果人们得到对自己行为的反馈信息,他们就很可能因此而改变日常行为。

《新民晚报》6.25鱼儿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