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给伊拉克套上“紧箍咒”

2004-07-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甘心在权力移交后真正拱手让出一切,全部交由伊临时政府来决定吗?未必。伊官员说,美国的策略是,赶在移交前对伊拉克的法律进行一系列重大修订,以这些法律为缰绳,套住临时政府这匹“野马”,以便让它沿着美国预想的方向前行。作为此前伊拉克权力最大的人物,布雷默已发布了100多项法令和规章,涉及伊拉克政

治、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其中许多明显带有西方色彩。

从破产到交通,从禁止雇用童工到打击盗版电影,伊拉克人生活中的几乎一切都受到了这些法规的影响。不过,其中一些法律在伊拉克基本上行不通。还有一些法律则更具争议性。布雷默26日签署一项法令,规定为联军工作的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承包商在伊拉克工作期间不受伊拉克法律管辖。这激怒了许多伊拉克人。他们认为,这一法令实际上等于是允许在占领结束后继续授予在伊拉克的外国人司法豁免权。根据布雷默签署的一项法令,在权力移交后联军占领当局发布的法令仍然有效,虽然伊临时政府有权对它们废除或修订,但条件相当苛刻。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临时政府的确离不开布雷默签署的这些法令,因为它在任期内除国家预算法案外无权颁布法令。

只有到明年1月选举产生的伊新政府,才将有权废除或修订布雷默颁布的法令。

(《北京日报》6.29 赵卓昀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