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活技巧

2004-07-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雨伞去污的方法

布伞和绸布伞溅上泥水以后,要张开晾干,然后用软刷子沾酒精溶液洗刷。深色布伞应用刷子蘸浓茶水或常青藤茶水洗刷,花色布伞用氨水洗刷,可保持其原有的色泽。布伞切忌用汽油、煤油、丙酮和其他有机溶剂洗刷。

夏天眼镜防滑的妙法

夏天出汗多,眼镜很容易下滑,可取用两根橡皮筋,分别缠绕在眼镜腿的弯曲处,然后戴上试一下,橡皮筋缠绕的位置以镜架与耳际结合处稍往后为宜,橡皮筋的功用在于增加了接触部的摩擦力,这样眼镜就不会下滑了。

  汗水浸透衬衫的洗法

被汗浸透的衬衫不要用热水洗,否则会使汗液中的蛋白质凝固在衬衫上不易洗掉,时间长了会使衬衫变黄。在洗被汗浸透的衬衫时,先将衬衫放人3% 5%的食盐水溶液中浸泡一下,再用肥皂水洗,这样就容易洗干净了。

花衣服因被汗水浸透而褪色,看上去给人以不洁之感,如用水稀释草酸至2%的浓度,以牙刷蘸之刷洗色彩部分,再用水反复冲洗,直到干净为止。 (《北京广播电视报》6.28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