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的肺被悄悄吞噬

2004-07-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着“辽西首富”美誉的钢屯镇,工矿企业的税收是钢屯镇财政收入的重要支柱。6月12日,笔者来到钢屯镇,见到一个个被矽肺病折磨着的农民工兄弟。目前,钢屯镇有134个钼矿坑口,120多个选矿厂。截至今年五月底,钢屯镇钼矿企业已上缴税收4000多万元。

1989年,张清林到钢屯镇的镇办钼矿企业工作。矿井里放完

炮后,他们将崩碎的矿石和渣石用铁耙子搂到一起,然后装到塑料袋里。张说:“放完炮以后,里面全是烟雾状的,站在对面1米左右的人根本就看不清楚,粉尘就往鼻子、嘴里面使劲钻。”当时矿上给每人配备的防护设施就只有安全帽和防尘口罩。

2002年年初,他被诊断为:三期矽肺、肺结核。现在,张清林躺在家里需要人照顾。像张清林这样的矽肺病患者,在钢屯镇周围的乡镇还有很多人。山神庙子乡4人已因患矽肺病死亡。张清林说,“当时去矿上务工的时候,目的就是能挣到钱,总比在家里种地强,哪儿给的工资高就去哪儿工作。但没有一家老板会和你签合同。”

钢屯镇兰家沟屯的一位村干部说:“我们全村有470户,1400多人,现在每年外来务工的人就有2000多人,比我们村的人还多。”由于现在很多矿都承包给私人,老板从不和工人签合同。劳动合同、工资表和企业开出的证明是职业病史最有力的证明。然而工人得了肺矽病去找矿上负责人,要求开证明,经常是无果而终。

“不是我不想给他们开证明。如果我给你开了证明,其他人来找我怎么办?我承包的矿井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如果每年再往里面搭钱,我的生意还怎么做啊 ”一老板对记者这样说。没有这些书面证明材料,也就不能拿到《职业病诊断证明书》,职业病的医疗、生活补助就无从谈起了。

49岁的孙德明,是最早一批去矿上工作的人。1991年,他得了矽肺病,后来引发肺结核。1998年,他开始申请《职业病诊断证明书》,希望获得职业病相应的保障。然而直到2003年7月,他才被安排做全面检查。确诊后他每月可以拿到1340元钱。但从去年10月份开始救助金断断续续,已经好几个月没有拿到钱了。

秦汉祥曾经想通过法律手段为自己赢得补偿。这个三期矽肺、肺结核患者只有42岁。他的左肺只剩下一个疙瘩了,气不够,呼吸都很困难,每说两句话就得歇几十秒。短短五年间,他花在看病上的钱至少有6万元。如今,女儿和儿子都辍学在家,帮助家里挣钱。

秦汉祥托人找律师,但没有律师愿意为他打这种官司,告谁呢?原来的矿厂已经承包给私人了,现在的老板不认账,原来的老板没有给他出过任何证明。这样的情况,想获得职业病补助是很难的。所以在几经周折之后,秦汉祥放弃了打官司的念头。(《工人日报》6.26慕相中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