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戒毒新模式“人文治疗”

2004-07-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中国仍以强制戒毒为主,公安部的数据显示,全国现有583个强制戒毒所,165个劳教戒毒机构,247所自愿戒毒所。从1998年至2003年,全国共强制戒毒149.3万人次。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累计超过105万。

位于北京市南郊安康医院内的向日葵社区采用了新兴的居住治疗模式进行戒毒。社区中的每一位戒毒人员都是“

居住者”,入住时从低级居住者做起,通过努力,逐渐从清洁组、厨房组、事务组一路升迁至激励组,成为高级居住者。违反规则,则会受到降级处罚。

向日葵社区治疗医师王志强介绍说,居住等级的高低不仅是对居住者工作能力和对社区贡献的评价,还表明他们能否得到“特权”:如申请打电话、探访、陪同外出或直接参与社区管理等。社区希望给戒毒者们家的感觉,让他们各司其职、自我管理。在这里,医护人员、民警与戒毒者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而是地位平等的家庭成员,让戒毒者在人文治疗中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新华每日电讯》6.26全晓书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