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民电视剧《婆婆》走出国门

2004-07-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婆婆》这部讲述“婆婆妈妈”家庭琐事的电视剧,刚播出时并不让人感到乐观,但是渐渐地,赵大妈、太奶奶等鲜活的人物和他们平凡而有滋味的生活,竟让大妈、大爷、白领、学生沉醉其中。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在开播第二天,便被日本的电视台看中并购买,创造了平民题材电视剧被海外收购的先例。

编剧肖明是

中国民航物资设备公司的干部,她来自基层。用她的话说,想提笔写这个故事,是因为天天和最基层的群众打交道,有很多感人的故事,于是,就有一种用最普通的感情把故事讲出来的冲动。影视评论家杜高由衷地说:“观众不是在看一个故事,不是在看别人,而是在看自己。看这部剧时,我想到了我的妈妈、奶奶、兄妹、我的家,很亲切、很感人。”

影视制作公司一向爱将视角对准“古装”、“涉案”、“反腐”、“经典重拍”等有商业“炒作”点的题材。因现实题材离人们的生活太近,要博得观众喝彩声非得拼一番苦力不可,所以有关“家庭琐事”的题材在整个电视剧创作上所占的比重微乎其微。《婆婆》的成功,再次说明以“家庭琐事”为视角的作品并非是“小题材”,注重家庭伦理道德、亲情友情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一部分,而亲情友情更是每一个人在生活中都会碰到、会经历的,所以最能打动观众。

《北京日报》6.28 赵文侠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