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爹

2004-07-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多年前,美国纽约的“红心慈善协会”准备为一家孤儿院盖房。破土动工时,意外地挖到了一座坟墓。于是在报纸上登出启事,请死者家属速来办理移坟事宜,届时将得到五万美金补偿。

爱德华看了消息不觉怦然心动,父亲死去了多年,要是父亲当初葬在这块地上就好了,他就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五万美金,这可是一笔

惊人的数字。

爱德华抑制不住五万元的诱惑,绞尽脑汁终于想出了可以证明那是父亲坟墓的办法 他到旧货市场,买了一张三十年前的旧发票,再到“丧事物品店”花了六美元,让人在旧发票上盖了一个章,证明他三十年前曾为父亲在这里买过葬品。爱德华做得天衣无缝,喜出望外地跑去认爹了。小姐将他的姓名、住址记录在案,告诉他,他是第169位来认父亲的儿子。他们要一一审查,确认谁是其中的真儿子。

事情被一家媒体知道,将这169位认爹人的姓名刊登在报纸上,告诉人们,人再贪财,爹也是不能乱认的。这时对坟墓尸骨的鉴定也出来了,令人惊奇的是,这169位儿子都是假的。坟墓里的尸体已经有一百六十年了,死者的儿子不可能还健在。事情让人哗然。

爱德华非常惭愧。他将那份报纸珍藏起来,以警示自己,一定要做一个诚实可信的人。十年后,爱德华成为了全美通信器材界的巨头。当有人问他创业和成功的秘诀时,爱德华坚定而感慨地说:诚实,是诚实帮助了我,使我懂得了做人,使我有了事业并学会了如何待人,诚实给我了一切。一个诚实可信的人,虽然会被人欺骗,常常吃亏,但最终会赢得信誉,受人爱戴,并获得成功。

《北京晚报》6.23 星竹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