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国强:第一任导演是父亲

2004-07-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大凡常人身上很难具有气干云霄的领袖气质,演员演传奇伟人很容易显得捉襟见肘。唐国强多年背负着银幕“奶油小生”的骂名,这次在电影《张思德》中被委以重任饰演指挥千军万马叱咤风云的毛泽东,其沉重的心理负担可想而知。但没关系,幸运的唐国强可以到自己童年的大本营里搬兵。却受到传统的家庭诗教,这为他日后在

影视剧中塑造诸葛亮、毛泽东等形象打下根基,也是他能在众多扮演大人物的大演员中横空出世的秘密。身为外科医生的父亲,在唐国强3岁时,就教他背诵民族英雄文天祥的《正气歌》。聪明伶俐的唐国强学得快,背得好,稚嫩的童心找到了古典诗词的语感。至今,他还能将狱中文天祥写的绝命诗倒背如流。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一篇《正气歌》与唐国强的精神成长史紧密相连。

唐国强说,演伟人最忌神情昂首天外,内在啥也没有,自我修养是一种自然流动的东西。比如行书,我虽只是“学而时习之”,但其讲究章法、构图、四方呼应、表里一致以及抑扬顿挫和节奏等,都和表演艺术有相通之处。我感谢我的父亲培养我对古典文学的爱好,父亲是我整个戏剧人生的第一位导演。 《北京日报》7.6彭俐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