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西民众热衷出自传

2004-07-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巴西的出版业出现了一个现象:根据截至6月的图书资料统计,今年出版的普通巴西人的自传比平常多出26倍。

居住在迪亚德马的72岁的罗莎太太一辈子过着波澜不惊的普通生活。去年年底她居然聘请了一个职业传记作家,在对她进行了两个月的访谈后,以罗莎的名义为她捉刀了一本名为《一个母亲的面孔》的自传,

除了流水账式的流年记录,还附有罗莎的照片和少女时代写的稚气的诗歌。

职业传记作家克劳迪亚以前总是写名人传记,可从去年年底起,她就开始接到无数普通人要求她代笔书写自传的请求。她从今年1月起平均每个月要推出5本凡人自传。出版一本传记的花费并不高,出版费6000瑞亚尔,雇职业传记枪手3000瑞亚尔,印刷1000瑞亚尔,这对于辛苦劳作、积攒了一辈子的老人们来说并不是个大数目。传主们一般都只印刷100 300册自己的传记,因为目的多在于给家人、后代留下自己的记忆。

一些社会学家认为“凡人传”潮流的兴起代表了一种文化领域的民主。 《新京报》7.6胡续冬(巴西)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