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炎夏也会出现“晨僵”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 7月20日将正式入伏。酷暑难熬,人们应如何安然度过?病人应注意些什么问题?夏季易发哪些疾病?我们特发此组文章,供读者参考。――编者

周大伯早晨起来,忽然发现自己的双手就像严寒天气那样笨拙僵硬,搓了好一会才能活动。周大伯以为是人老了骨头硬了,就吃了点活血

化淤的中成药,结果症状反而更加重了,逐渐发展到活动长时间也缓不过劲来,手指关节肿胀疼痛明显,双脚也出现类似的症状。周大伯赶紧来到医院。

怎么炎炎夏日也会“晨僵”呢?广州中山二院骨外科副主任黄东生教授说,在冬天和春天,由于老年人血液循环比较慢,“晨僵”的现象会比较多,但是如果炎炎夏日也出现晨僵,那就要小心类风湿性关节炎了。

黄教授说,病变的关节在静止不动后出现半小时至数小时的僵硬,如胶粘着样的感觉称为“晨僵”,95%以上的类风湿性患者会出现晨僵。晨僵持续时间和关节炎症的程度成正比,其他病因的关节炎也可出现晨僵,但不如类风湿明显。

60% 70%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以隐匿型的方式起病,在数周或数月内往往先表现为疲劳、不适、体重减轻,偶有全身肌肉酸痛,并可有低热,随后渐渐出现手、腕、膝、足等关节单发或对称性肿痛(关节炎)。

黄教授提醒,不少风湿性疾病都可以出现晨僵,如骨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纤维肌痛等。因此出现晨僵症状,要对临床表现进行综合判断才能确诊。(《广州日报》7.9邱瑞贤朱素颖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