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盛夏莫贪凉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贪凉致瘫痪

日前,天津市郭某为新家刷浆,从早晨一直干到晚上。满身是汗的他痛痛快快地洗了个凉水澡,然后喝了四瓶冰镇啤酒,又大吃一通。郭某酒足饭饱后,倒在床上吹着电扇就进入了梦乡。第二天清晨,郭某只觉周身肿胀,四肢无力,不能动弹,成瘫痪状。家人

被他的呼救声惊醒,连忙将他送往医院。郭某被确诊为肌肉麻痹症,后经治疗,才基本恢复正常。

医生介绍说,郭某大汗过后,汗腺大开,毛孔疏松,随后过度遭受寒、凉的刺激,通过神经反射引起皮肤血管收缩,导致血液循环发生障碍,使肌肉神经缺氧诱发麻痹症,再严重还会导致心血管疾病。郭某还算幸运,如果贪凉贪过了度,身体的相关环节出了毛病,那个时候就有可能长期瘫痪了。

贪凉诱发脑梗塞

有一位退休女工患糖尿病数年。因身体虚弱,她在夏天极易出汗,所以经常是电扇直吹,入睡后也照吹不误。一日晨醒下床,没想到腿脚不听使唤,跌倒在地。想叫人搀扶,却只能“啊、啊”地叫。家人来后发现她倒在地上,右口角流涎,右侧上下肢已不会动。医生检查发现患者神志清楚,能听懂语言,但不能回答,只能点头示意。CT检查显示脑梗。

这位因吹冷风导致脑血栓的患者,其病根在于糖尿病,这一全身性疾病侵犯了动脉,使动脉硬化。而吹冷风只是一种诱因,它使血管收缩,血流不畅。两个因素叠加,造成脑梗塞。

  贪凉引发“空调病”

近日,在北京各医院呼吸科就诊的患者中,有不少是“空调病”患者。今年夏季,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多于往年,许多病人告诉医生夜间睡不着觉、胸闷、气短、嗓子发堵等,有的是全家人发生哮喘病。究其原因全都与使用空调有直接关系。北京友谊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焦蕴敏指出,如果长时间躲在密闭的房间里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与惬意,会使人周身不适甚至生病。在她诊治的患者中,年轻人患“空调病”的较多见。

人的身体其实很娇气,经不住从大热迅速转到大凉的“折腾”。类似从室外炎热的高温中一下子走进有空调的房间,而且一呆就是很长时间的做法,会给人体内体温调节系统带来很大的混乱。呼吸道黏膜常常会受到酷似冬天寒冷的刺激,极易患上伤风感冒、过敏性鼻炎、扁桃体炎、气管炎、肺炎等疾病。

  护好你的关节

近一个月到医院的膝关节痛就诊患者骤增。其中80%是因为在开启空调的低温室内工作、学习和生活时间过长,膝关节受寒冷刺激而导致滑膜炎、滑囊炎和膝关节炎等疾病。在这种被称之为“空调腿”的患者中,有三分之一是18岁-30岁的青年人,三分之二是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其中还有不少是旧病复发。

医生提醒,室内开启空调后,地面水平温度最低。人的双腿长期处于地面低温中,加之夏季多着短装,暴露在外的双膝容易受寒凉刺激。因此,如因工作不能离开低温空间时,最好穿长裤、丝袜等保护膝关节、脚底心。

  睡觉时千万别贪凉

在炎炎夏日,许多人晚间不是整夜开着空调或风扇,就是喜欢在室外席地而睡,或躺在过道通风处。凉风吹拂身体时的感觉确实很舒服痛快,也非常容易睡着,但醒来却常常会感到不适,全身肌肉发紧,关节酸痛,精神倦怠或者发生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医生告诫,睡觉时贪凉比平时贪凉危害更大,在睡眠状态下,各身体机能都处于低迷状态。人的皮肤毛发是与呼吸同步的,如果长时间处于空调环境下,毛发便会处于静止不动状态,失去呼吸作用,身体里的寒风、燥风不能通过毛孔宣泄出来,人就会出现浑身乏力、肌肉酸痛等症。另外,睡觉时盖住肚脐相当重要,在中医上,肚脐又称神厥穴,主四肢百胲,全身的各个部位都与其相关,如果它着凉了,四肢也就跟着着凉了。(《北京广播电视报》7.12翰林曾喜春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