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童夏季腹泻不要乱用药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入夏以来,儿童腹泻病人激增,其中以感染性腹泻居多。这是因为夏季温度极适宜致病菌的生长繁殖。在20℃ 30℃条件下,痢疾杆菌在米饭、馒头、猪肉、马铃薯、西瓜等食品中8小时可增量1万 2万倍,一旦误食被污染的食品便可发病;其次,儿童在夏季好进生冷食品,而此阶段胃酸分泌减少,局部抗感染能力差。另外儿童的

消化系统发育还不成熟,局部抗感染能力差。

有些家长一看见孩子腹泻就自作聪明地对孩子禁食。殊不知,腹泻期间禁食,饥饿状态反而会增加肠蠕动而使腹泻加重,部分患儿会发生营养不良或生长停滞。

孩子一旦出现感染性腹泻,家长千万别自行用药,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治疗。在治疗小儿腹泻时应针对病因用药,不要一见腹泻就立即用止泻药,更不能将抗生素作为常规止泻药。滥用止泻药,不仅不能治愈腹泻,相反,对小儿还有副作用。

小儿腹泻大多起病急,频繁腹泻会使体内的水分和营养素迅速丢失,造成急性脱水。家长此时应该继续让孩子进食,特别要注意摄入液体。 (《解放日报》7.11邬惊雷文 )

链接:腹泻时该不该吃大蒜

大蒜由于含有抗菌物质大蒜辣素,经常食用能对肠道有害菌起到抑制和杀灭作用。

但是,腹泻期间,由于整个肠道处于紧张应激状态,如果大量进食大蒜,在其产生抗菌消炎作用的同时,大蒜辣素也会加重对肠壁刺激,使血管进一步充血、水肿,导致更多组织液进入肠道内,使腹泻加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