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滴水、藿香正气水不能替用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入夏后,藿香正气水与十滴水几乎成了家庭中必备的防暑应急药品。由于它们均能治疗夏季暑热引起的胃肠不适、腹痛恶心等症状,所以不少人误认为这两者功效相等,可以相互代替使用。其实,二者有着很大的差别。

藿香正气水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主治因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所致的头痛头昏、脘腹胀痛、呕

吐泄泻等症。夏季虽然气候炎热,但因天气骤然变化而防御不及时或因室内空调温度过低等原因,均会感受风寒之邪引发疾病。夏季是一年中湿气最盛的季节,当湿气侵犯人体脾胃时,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而引发疾病。藿香正气水可用于夏季感冒、肠胃型感冒、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十滴水有健胃、驱风的功效,主治因中暑所致的头晕恶心,胃肠不适,腹痛等症。中医认为,当暑热之邪侵入人体后,使脾胃升降失常,故有恶心、胃肠不适、腹痛等症状,可急服十滴水。十滴水用于治疗中暑,中暑是短暂的急性病,病程仅数十分钟或数小时,故在发病时服用2~5毫升即可。需要提醒的是,因十滴水所含的药物成分有一定毒性,故不宜多服。

由此可见,藿香正气水主要擅长治疗夏季风寒湿邪所引起的夏季感冒、胃肠炎等疾病,治疗范围较广泛,既可治疗夏秋的各种感冒及胃肠炎等,亦可用于中暑而引起的胃肠不适。而十滴水仅用于中暑症,即感受暑热引起的头晕昏迷、胃肠不适等。 (《健康时报》7.8张国喜文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