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季小心尿结石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尿石症医学上称为原发性尿结石。发病的高峰年龄在25~40岁,男性多于女性。随着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其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绝大多数尿石症患者不喜欢饮水。统计表明,如能增加50%的尿量,可使尿石发病率下降86%。正常人每24小时尿量应在2000ml左右,尿石症患者则最好能使24小时尿量达3000ml,且全天饮

水要均匀。

人对气候的适应能力与尿石形成密切相关。在炎热地区的土著居民中,尿石症的发病率不高,而外来人口的发病率却明显上升。如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北非战场上的德军、英军的尿石症发病率是土著居民的5倍。这是因为在高温天气中,人大量出汗而饮水减少,使尿液高度浓缩,促进了尿盐沉淀而形成结

石。所以,肾绞痛(肾盂内小结石进入输尿管引起阵发性的剧烈疼痛)往往在夏季的3个月或稍后的时间里发作。为此,医生建议人们在热天尤其要注意多饮水。 (《健康报》7.12孙利国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