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血压患者如何度酷暑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进入夏季,很多高血压病人服用同样的降压药后,血压降得比平时更低了。确实,夏季皮肤血管扩张,同时因出汗多而血容量下降,血压会轻度降低,但广州亚太心血管中心心内科李国强副主任医师提醒,这并不意味着可以自行停药,否则血压升高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急性发作。

李国强说,理想的降压药要求有效、平稳

,尤其是平稳更为重要。因为血压的波动往往是引起中风的诱因。目前的降压药中,长效降压药可使血压在24小时内保持稳定,从而减少了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研究证明,人们在睡眠中常常会出现血压下降。如果受天气炎热的影响,高血压患者睡眠质量下降时,夜间血压就会升高,加重心脑血管的损害。因此,夏天更应选用长效降压药物,使夜间血压正常。

夏天人体出汗多容易发生脱水,此时应适当调整利尿剂及一些含有利尿药成分的复方降压药的用量,以免因脱水而诱发脑血栓形成。

在炎热的夏季,高血压患者常常感到头昏脑胀,心里觉得很难受,有的病人还容易因天热诱发脑血栓形成。由于夏天出汗多,血液易浓缩,在人们睡眠等血流缓慢的情况下,就比其他季节更容易发生血栓。所以,高血压患者在夏季要重视补充足够的水分,尤以清茶或凉开水为好,也可吃些含水分多的水果。

脑中风易发生在清晨,有研究认为与夜间缺水有关。所以,高血压患者半夜醒来时及清晨起床时适量饮些水,可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血栓形成。如果发现有一侧手足不便利、明显头晕或讲话不流利等,应立刻到医院就诊。(《广州日报》7.12潘宇红蔡少健曾静曦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