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龚建平悲剧不要重演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年半前,在中国足球的“打假风暴”中被判处入狱10年的“黑哨”龚建平,7月11日因患癌症离开人世。

龚建平是国内公开的第一“黑哨”,但就连中国足协都承认,“黑哨”远不止龚一人。

浙江省体育局和绿城俱乐部,也都明确表示“不止龚建平一人”。龚的“中箭落马”,是罪有应得,但无形之中,他也

成了其他人的“挡箭牌”。在那场“打假风暴”中,龚建平是唯一“中箭落马”的裁判。

就龚建平离世一事,中国足协领导表态“入土就是历史”。对龚的家人来说,确实如此,入土为安。但对中国足球来说,龚的离世,不但不应是历史,反倒更具备现实意义。

中国的职业联赛,至今已有10年,而连“掌门人”阎世铎,都承认中国足球还有“四大毒瘤”,其中一个就是“假球黑哨”。龚建平的沦落、离世,都证明了环境对人的影响。以中国足球的现状而言,要改变这样的大环境,除了“重拳”,还必须有巧妙的手段和坚定的信念。 (《新民晚报》7.12晏秋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