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卓文君也得“韩国制造”?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根据汉代传奇人物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感人故事改编的电视剧《凤求凰》正在央视8套热播。一些观众提出了质疑。

剧中的汉武帝爱上了美丽聪明的卓文君,一段经典爱情横遭“插足”。一位观众说:“根据对生卒年月的查阅,司马相如的生活年代为前179-前117年,汉武帝刘彻为前140-前87年,司马相如比汉武帝大39

岁,应是汉武帝父辈年龄,而剧中似乎将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年龄缩小了,让3人间产生三角恋显得很牵强。”

谈到《凤求凰》这首歌曲时,焦恩俊扮演的司马相如对卓文君说:“此曲是支古曲,是春秋战国时代越国大夫范蠡带着美女西施在归隐五湖的时候所做的。”但在《史记・司马相如列传》中,却写明了这首名曲的原作者就是司马相如本人。

而韩国美女朴美宣饰演的卓文君就更让观众无法接受。卓文君是“巴蜀第一美女”,因为司马相如的一曲《凤求凰》,她挣脱礼教束缚随之私奔,不畏生活艰难当垆卖酒,写《白头吟》让以文才自诩的司马相如惭愧悔改,从这些均可以看出,卓文君不但是个敢爱敢恨的川妹子,还是一个才华横溢的才女。但朴美宣饰演的卓文君长得一副韩国淑女样,孱弱温婉,成天哭哭啼啼。长相天南地北,性格南辕北辙。

(《扬子晚报》《新民晚报》7.6、9杨翘楚等文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