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北歌王:“把观众当羊群”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陕北农民歌手王向荣经常被各地邀请唱歌。他在深圳的4场演唱,每次都少不了《东方红》。他说:“这是大江南北都喜欢的一首歌。不过,我要给大家唱的,并不是当年经过鲁迅艺术学院的音乐家们改造过的《东方红》,而是原汁原味的陕北佳县‘信天游’。如果有时间,我可以一口气唱出几十段……”

说到激动处,他

必亮开嗓子高唱一曲。他的歌就像聚集在嗓子眼的一群鸟儿,随时就会扑啦啦飞出一群。他让人感到深不可测:他到底会多少歌呢?他说:“我也不知道自己会多少歌,反正是遇到什么唱什么,看见什么唱什么。只要是出于真感动,真想唱,就自自然然能唱出来。”

作为5个大学客座教授的王向荣非常自信。有一次,他应邀在上海音乐学院讲学,民间艺术团的负责人面对台下坐着的几百名师生讲了几句客套话:你们即将听到王向荣的演唱是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发声,是很土气的,有不少缺点,希望在座的老师和同学批评指正等等。王向荣说:“我上去以后,当场把这个话狠狠地批了一通。人家老远把咱请过去,就是要听咱说实话嘛。咱们先说自己这不行那不行,那还有什么意思呢?再说,学院培养的学生,演唱规范是规范,但唱歌的效果不是靠规范就能有的。我要用真实的歌声和情感引导学生。”

山西左权县的放羊小伙儿石占明有个毛病 排练时唱得好好的,但正式演出时却唱不好了。王向荣对他说:“你知道自己为什么没有唱好吗?你太当回事了。你一上台,就不能把观众当观众,你应该把观众当羊,我就是放羊出身,我就把观众当我的羊群,我唱给我的羊听,就能唱好。”(《深圳商报》7.8许石林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