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秘史”曲解皇太子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电视连续剧《皇太子秘史》中,马景涛扮演的皇太子胤?至情至性、善良正派,因厌倦皇位之争、手足相残,自贬为庶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专家杨珍女士却认为,剧中对皇太子正面形象的全新塑造与历史记载相去太远。

她说,无论是清朝的官修史书还是满文档案有很多关于“胤?骄奢、暴戾,权利很大

,对康熙皇帝也很不孝”的记载。朝鲜史书《李朝实录》中记载:“(皇)太子年十三,喜杀人”。康熙朝实施嫡长子皇位继承制与满族传统制度、习俗相违,身无寸功的皇太子缺乏威信而自感地位受到威胁,加之康熙对皇太子过度溺爱,多方面原因导致皇太子有严重的心理变态。这尤其是表现在复立太子以后,康熙曾亲口说:“我非常奇怪,为什么没有一个人念他的好,胤?竟如此大失人心。”

电视剧中对两废太子进行了大胆的艺术加工。杨珍说,两废太子的缘由和详细过程在史籍中上均有记载,而且在史学界并不存在太多争议。康熙对皇太子非常溺爱,比如,他知道皇太子秉性奢侈,就让皇太子乳母之夫任内务府总管,允许皇太子的日常用度和自己相仿。但从康熙二十九年乌兰布通之战后,父子关系发生变化。康熙指挥作战时身患重病,召太子来见,太子却表现得漠不关心,以致被康熙斥为不孝。此后,康熙帝与太子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这成为一废太子的原因之一。二废太子时,康熙十分无奈地说,复立以后的这几年,朕什么事情都依允胤?,他让朕责处哪个大臣就责处哪个,只有他让朕诛杀大臣朕没有杀。两次被废黜后,胤?曾图谋再次被复立,但终未成功。杨珍认为,历史剧创作即便有发挥和想象也应以史实为底线。 (《北京晚报》7.7金力维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