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债主抢走准考证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刘勇是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二中的一名高三学生。6月7日,他在高考考场外等待进场时,被同学的债主抢走了身份证、准考证等证件,因而未能进入考场。

抢走刘勇证件的人是一小卖部的老板方家琴。刘勇的一名同学欠了方家琴90元钱,而刘勇正是这笔债务的担保人。几个月前,同学提前离校时要求刘勇暂时代为偿还那90元的

欠账,刘勇答应了。一时拿不出钱的刘勇将此事告诉了父亲,刘父带着刘勇找到了方家琴,表示先让刘勇写信要求同学汇款,如果毕业前钱依然没有寄到,他负责来偿还这90元钱。

6月7日早,方家琴在考场外夺走刘勇手中装有身份证和准考证的文具袋,要求刘勇立刻偿还90元的欠款。刘勇身上只有10元钱,请求方家琴先归还自己的准考证,表示考试结束之后一定还钱。但方家琴担心考试结束之后就找不到人,于是拿着身份证和准考证离开了。结果刘勇因为没有相关证件而被考场拒之门外。后经调查,肥西县警方对方家琴实施了治安拘留。

6月15日,刘勇向肥西县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表示此事致使他丧失参加高考的机会,给他身心、经济上带来巨大痛苦和损失。要求法院判决被告向原告赔礼道歉;支付高考报名费用等400元;支付复读费用等5000元;给付医药费70元;给付精神损害抚慰金9000元,同时承担本案诉讼费用。近日,肥西县人民法院进行了首次调解,结果以失败而告终。

透过本案,可以看出目前我国对高考制度的建设还有待细化,尤其是在保证考生参加考试的应急制度等一系列保障制度方面缺乏相关具体规范。因此,加强这方面的立法是有实际意义的。 (《北京青年报》7.12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