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问责一年:“下课”官员今安在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主政以来,秉承“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理念,问责渐成新气象。短短一年零两个月,罢官浪潮一次次地出人意料,一次次地坚定人们对政治文明进程的信心。

问责风暴过后,那些“下课”的官员身在何处?

每个工作日的上午9时,孟学农都会准时来到位于北京市宣武区南线阁的一幢

砖红色六层小楼上班。这是2003年年底才正式挂牌办公的“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在SARS肆虐期间去职的北京市前市长孟学农,“尘封”5个月后,到此就任办公室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属于国务院临时性机构,级别为正部级。孟学农没有印新名片,“我不接受采访,”孟学农说。至于何时能接受记者采访,孟学农面色一沉:“十年以后,十年以后我就退休了。”“历史越久远越清晰”,这句话,他谢绝采访时前后说了两遍。

张文康2003年10月就任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以来,他的办公室总是空着,就连他的秘书也不坐班。“他是一个特殊的安排,”基金会秘书处一位人士说,“张文康在基金会里没有分管工作,有重要活动时邀请他出席。”

马富才原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兼党组书记,因2003年中石油川东钻探公司“12・23”井喷特大事故被免职,现赋闲在家。

张文原是北京密云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因2004年2月5日密云灯会踩踏事故被

免职,现在家闭门思过。

刚占标原是吉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因2004年吉林市中百商厦“2・15”特大火灾案被免职,现任吉林省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负责人。

张仁贵原是浙江海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因2004年海宁“2・15”特大火灾案被免职,现赋闲在家。

马明业原是安徽阜阳市副市长,因2004年阜阳劣质奶粉毒害婴儿事件被免职,现“在家看书学习”。

周毅生原是阜阳市工商局局长,因2004年阜阳劣质奶粉毒害婴儿事件被免职,现在家思过。

周余武原是湖南嘉禾县县委书记,因滥用行政权力非法拆迁案被免职,现赋闲在家。(《南方周末》7.8寿蓓蓓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