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在“人民大厦”吃人民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广东省陆丰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当落后,干部和教师仍靠借钱发工资过日子。但就是在这样一个穷地方,有一个官员海吃海喝的地方,叫“人民大厦”。

7月1日中午,记者扮作外地商人进入大厦。一位姓薛的经理介绍,大厦有豪华房12套,到这里来用餐的当官的居多。大厦内部的装修是整个粤东最豪华的,菜也上档次

,不单陆丰的单位来这里接待客人,连汕尾、汕头、潮州的一些领导也来这里用餐。“天骄”最豪华,有300多平方米,在房中房休息一晚最低要5000元。

“吃一顿饭得花多少钱?”

“这可没个底,三千五千、三万五万都有,这里最高的一桌吃了15万元。去年以前还可以签单,如今我们被公家欠账欠怕了,老板不准欠了,要现吃现付账。昨天就有一个当官的带了3个人吃了7000多元,今天就把钱送来了。当然,有钱的单位还是可以签单,像电信部门的一些单位一般是半个月结一次账,每次几万元。医院、学校也吃得多,市医院就是定点来吃的。

说话间,从“麒麟阁”里走出来3个人,走在最前面的那位喝得满脸通红,服务员说,这是陆丰市东海镇的一位领导。

为了弄清来这里消费的有些什么人,记者盯上了“人民大厦”门口和侧面停着的一溜小车。7月2日午餐和晚餐时分,记者记下了前来这里消费的人员的车牌:粤NL0669、粤N32140、粤NL0936、粤N30688、粤N30312、粤N07123、粤N06633、粤N06083、粤N9001警。其中还有5部车的车牌被蒙上了“8888999”的牌子。保安说,这是应客人要求提供的“保密服务”,他们不愿暴露身份。

记者向交警部门询问得知,“粤NL”是陆丰市的公车,“粤N0”和“粤N3”是汕尾市的公车,其中“粤N9001警”是陆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的用车,“粤NL0669”是陆丰市委一个部门的用车,而且此车中午和晚上都在这里。

陆丰是个农业穷市。去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3000多元。农业局一名干部痛心地对记者说:“3000元其实是有水分的,去掉打工收入,耕田的收入恐怕只有1000元,有的干部在‘人民大厦’随便一顿饭就花上万元,这可是农民种好几年粮食的收入呀!”(《北京日报》7.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