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将出台存款保险制度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经过几年的研究和准备后,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即将出台存款保险制度。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成立了存款保险处来具体实施。

金融专家张吉光说,存款保险制度是国家银行业网络内连接央行和银行监督机构的重要的一环。当银行类机构被迫进入清算时,它能够减小风险。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钟伟认为

:随着银行资产的迅速增长,中国银行业的风险也随之增加,这威胁到国家的金融稳定;同时,参与存款保险制度的银行必须支付保险费,政府也可以考虑支付一部分启动资金;而且,一旦被强制要求加入该机制中,中国的国有银行可以考虑和监管机构协商保险费的具体数额。

经济学家们认为,中小型银行类机构,包括现在迅速发展的私有银行,将从存款保险制度中获取丰厚的利润。中国的存款保险制度将是强制性的,而不是选择性的,否则,国有银行就将拒绝参与。(《深圳法制报》7.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