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对审计发言人为何不发言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审计署掀起的审计风暴,在近20天时间里引起公众高度关注,所有媒体几乎都做了报道。但报告中被点名的那些部门和机关采取的是缄默不语的态度。6月25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致电国务院国资委,得到的答复是他们目前还没有看到有关报道。当记者致电国家林业局的时候,接电话的同志表示,不清楚林业局是否就此事展

开调查。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张国庆说,当年建立发言人制度的时候,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主管官员之一曾在网上公开表示,新闻发言人不是花瓶。这一次事情发生以后,我想可能很多人要问:新闻发言人到哪里去了呢?

公众想知道的时候,新闻发言人要站出来在第一时间告知公众。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甚至应该是新闻发言人法定的义务。如果新闻发言人到时候不出现,就说明一些政府机关,在执政理念上确实还有一些缺失。

众所周知,2004年的审计报告其实并没有完全公开,只是公开了其中一部分,这已经令我们感到触目惊心。国家已经明确说了,以后干脆全部公开。那么配套这样一个制度是不是应该有一个相应的规范,凡属涉及到的部门,在向中央政府报告有关情况的同时,也应该同时向我们的公民有一个报告,建立一种法律责任制度?(《北京青年报》7.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