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洲法庭首次替“慰安女”伸冤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91年,塞拉里昂内乱爆发,叛乱者为控制钻石矿而挑起战争,战火于2002年结束。战乱中数千妇女被绑架并成为性奴,为叛乱者洗衣、做饭、生孩子。今年7月5日,在弗里敦,塞拉里昂战争犯罪法庭开始听取对战争冲突期间侵犯人性罪行提出的起诉。这是该法庭接受的第一例针对战争叛乱者强迫女子慰安、成婚的案件。

 

 19岁的马莫萨・班古拉在过去10年内战期间曾被掠为性奴。1993年,当时只有8岁的马莫萨被一个名叫阿沃伊的士兵掠走,霸占多年。阿沃伊的弟弟用烧红的铁条在她额头烫出一个印记,这印记是性奴的标记。其他一些妇女的性奴标志则被烙在了胸部。帮助建立妇女培训中心的基贝奇说,法庭即将开始的审判向塞拉里昂人表明,战争中降临在受害妇女们身上的这些行为是犯罪。而这一点将有助于受害者摆脱心理阴影。

分析人士指出,对叛乱者强迫妇女慰安、成婚的行为定罪,将成为国际法中对冲突地区虐待、强奸妇女行为定罪的重要先例。(《检察日报》7.6晓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