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情报部门依然可以对公民窃听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众议院7月8日没能通过由民主党和共和党保守派联合提出的《爱国者法案》修正案。该法案中一些引起争议的有可能侵犯公民权利和自由的条款最终得以继续实施。

“9・11”事件发生后,布什政府以保障国土安全和反恐为名颁布了《爱国者法案》,其中重新授权有关部门对公民进行窃听,查看公民上网记录、私人信件

和电子邮件,甚至允许联邦调查局监视公民阅读书籍的情况,从图书馆收集读者的读书记录,从而判断读者是否受到恐怖主义影响。该法案自正式颁布以来,就引发了美国从司法部门到民间各界的强烈争议,反对者认为法案部分内容违反美国宪法对人权的保障,但支持者则将之视为“反恐利器”。

这次提案旨在去除包括允许美情报部门查看公民在图书馆的借阅记录和购书订单等侵犯公民权利和自由的条款。7月8日众议院的表决结果是平局:210票赞成,210票反对,而要通过这一修正案必须获得多数议员支持。(《北京青年报》7.10 刘路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