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共分裂成两家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月3日,俄罗斯共产党在莫斯科召开了第10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次党代会上,俄共内部的分裂倾向达到公开化、白热化地步,以至出现了戏剧化局面: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举行了两个党代会,而且还各自选出了一套新的领导班子――久加诺夫在主流派主持的党代会上蝉联俄共中央主席团主席,伊万诺沃州州长吉洪诺夫则在另外

一个党代会上被推选为党的领袖。

俄共是苏联解体前夕成立的政党,它有明确的政治纲领,有严密的组织机构,有分布广阔的地方组织。尽管俄共一直没有获得执政机会,但在俄政坛上谁也不能藐视俄共力量。自上世纪末始,俄共影响每况愈下。在1996年选举产生的第二届国家杜马选举中,俄共还是议会的第一大党。到2004年,俄共在议会选举中仅获得12%选票,成为议会里无足轻重的一个政党。俄共候选人参加俄罗斯总统选举,命运也差不多。

随着俄共实力日益萎缩,俄共内部分歧也日趋严重。部分党内高层领导人认为,久加诺夫占据俄共领袖位置10年之久,俄共到了今天这个地步他应负主要责任,指名道姓地要久加诺夫辞去党的领导职务。但久加诺夫却认为,自己的最大失误就是没有把那些党内的分裂分子及时开除出党。俄共第10次党代会召开前夕,久加诺夫和俄共反对派间的矛盾渐趋白热化。7月1日,俄共按照议程举行中央全会,全会一致同意解除“党的分裂分子”波塔波夫、吉洪诺夫等人的党籍。同日下午,反对久加诺夫的俄共中央委员在莫斯科自行召开了另外一个“中央全会”,会议作出提前罢免久加诺夫等俄共主要领导成员职务的决定,并决定单独筹备召开俄共第10次全国代表大会。由此出现了在莫斯科的两个地方,同时举行俄共第10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戏剧性场面。(《中国青年报》7.8 王晓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