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迁都显示“小首都”魅力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韩国新行政首都的选秀活动终于有了眉目,燕岐/公州地区以88.96分的成绩获得第一。新首都规划居住人口50万人,各行政机关占地230余万平方米,总统府和国会占地约33万平方米。不仅是“小首都”,也是小政府。

长期以来,人们形成了对大首都的崇拜,隐含着对等级制度的认同:首都必须最大,样样都要占据第一,

别的地方不可僭越。在“首都样样第一”的心态下,汉城都市圈吸纳了全国半数的人口和70%的经济实力。

首都肥大症的结果,是首都在人口、环境、交通、能源、水资源、居住条件等方面的压力持续强化,房地产炒作持续高温,市民对高房价苦不堪言。

韩国政府搬到“小首都”,体现是“天下为大”的大气。国家的形象不能仅仅靠大首都、大型建筑、大型团体操来体现。作为首善之区,环境清雅、布局舒畅、空气清新似乎更符合“首善”二字。而不断摊大饼式的、叠床架屋式的扩张,增加的只是笨重,而非伟岸。

华盛顿人口只有大约80万,但华盛顿的肃穆、整洁、雅致、内敛的风范却是许多“大首都”难以比拟的。

以华盛顿、堪培拉、巴西利亚和韩国燕岐/公州地区的某个尚未命名的地点等为代表的“小首都”不仅宣示了政治文化上的自信,而且确实做到了以人为本,避免了巨型首都综合征对人居环境产生的负面作用,也避免了巨型首都的高昂运营成本。

就全世界而言,迁都或为首都减负,控制首都

规模,正在成为一种不大不小的潮流,成为一种以人为本的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大首都”的过度臃肿和疲惫,引起了人们对这种地理集权格局的重新审视。而将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在不同城市中作适当的分工,这不仅是一种先进的人文地理观念,也隐喻着一种现代政治文明。(《新京报》7.7 庄礼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