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友子:一个正直的日本导演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海南友子

2004年5月29日,一部长达90分钟、真实反映日本化学武器贻害中国人的纪录片――《来自苦泪盈眶的大地》在日本公映,其导演是33岁的海南友子。

友子的父亲在军国主

义时代,亲身遭受了非常多的痛苦。友子听父亲讲了很多日本过去在殖民地的罪恶事实,上大学时又选学了亚洲历史专业。毕业后,她进入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作为自由记者,她于2000年开始从事电视、电影纪录片制作。

2003年夏天,中国齐齐哈尔发生了严重的“8・4日本遗留毒气弹泄漏事件”。9月,友子只身前往中国采访。见到了哈尔滨的受害者后,海南友子发现战争虽然结束,但他们却因战争遗留的毒气弹遭受着极大的痛苦。友子决心以此问题,制作一个片子。

在哈尔滨一个普通市民李国强的家,友子听到了可怕的咳嗽声。作为医生的李国强,在一次意外中吸入了侵华日军遗留毒气弹里的毒气。从那以后,不管白天还是晚上,李国强不停地咳嗽,一咳就是17年。17年间,他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可怕的咳嗽在友子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被她记录在了镜头里。2004年2月到3月间,友子在中国东北黑龙江省的5个地区进行了一个月的深入采访,她接触了60多名日军遗留武器的受害者。

海南友子镜头下的另外一个主人公是59岁的李臣。30年前,李臣是一个健康快乐的青年,在参加一次河道清淤时,突然出现了一枚毒气弹,李臣的一生从此沦入无休止的痛苦之中。如今,李臣每天都要吃五六十片药,他的全身,心脏、肺等都已经衰竭。2004年3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通知李臣马上住院,这个时候,离他去日本参加诉讼没有几天了。自己的生命危在旦夕,又不能前往日本参加诉讼,李臣只能默默流泪。告别李臣的时候,友子把自己手里仅有的500块钱全掏出来。李臣告诉她:这是他受害至今30年来,第一次拿到来自日本的一笔钱!日本政府、日本的有关人员从没有人来探望过他!《来自苦泪盈眶的大地》上映后,看过片子的日本观众都沉默了,有人认为日本政府应该以负责的态度认真调查并对受害者给予应有的赔偿。不过,友子也听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你是日本民族的女儿,为什么要拿着摄像机去记录我们自己过去的一些罪?

友子说 “我制作这部电影的目的就是为了揭露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略罪行,让更多的日本青年了解、认识历史。日本侵华战争已经结束了59年,在曾经饱受灾难的中国大地,仍然有着不为日本民众所知的毒气弹等破坏性武器的遗毒在危害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因此,我们有必要倾听来自他们的声音。” (《今晚报》7.2 长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