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高龄读博第一人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李耀1949年随国民党军队去了台湾。1971年健康检查时,他被发现患有严重的心脏扩大症,从此病休,求治于西医。7年之后,病情不但没控制住,反而更加严重。为了对身体进行调理和保健,李耀参加了中医补习班,学会了针灸技术。他经常为自己针灸,渐渐地病情减轻了,后来身体竟奇迹般地硬朗起来。他学习中医的兴趣也越

加强烈了。

1982年,李耀退休后,参加了台湾中医高等院校的学习,通过了台湾中医医师资格考试,取得了行医资格。行医的时间长了,李耀遇到的棘手问题也越来越多,常使他彻夜不眠地去琢磨。

李耀第一次从台湾回到家乡河南驻马店是1989年。见到阔别几十年的家人,让他备感亲切,博大精深的中医技术,更让他痴迷不已,李耀希望能进入内地高等学院学习中医。2000年7月,在朋友的帮助下,71岁的李耀报考了河南中医学院研究生,并顺利地被录取,成为全校数千名学子中年龄最大的学生。

第一学年时,学校安排每天上、下午均有课,为了不耽误学习,李耀规定自己晚上9点以前必须休息,凌晨4点就起床复习功课。他从没有迟到、早退或缺过一次课。李耀的导师、河南中医学院院长彭勃感慨地说:“李耀的学习精神令人感动。”当初李耀回到大陆求学时,有人认为他是一时冲动,心血来潮。对此,李耀先生坦然地说:“研读中医是我立志终身奋斗的目标,所以当学习遇到困难时,我就千方百计地去克服。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老师同学请教,我觉得这不丢面子。”

2003年6月25日,河南中医学院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74岁的李耀先生终于完成了全部学业,拿到了硕士学位证书。随后,他又报考了河南中医学院与河北医科大学联合举办的博士生学位,前不久,李耀先生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博士生考试,成为中国目前年龄最大的在校博士生。(《老人天地》2004年第7期 理光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