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面审计长李金华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李金华

今年,掀起审计风暴的审计长李金华成了焦点人物。日前,他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谈到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做法。

国家财产的“看门狗”

2000年,审计署公布了“八不准”,包括不准由被审计单位安排住宿、宴请;不准无偿使用被审计单位的交通工具等。李金华称之为高压线。

有人说这是“作秀”。李金华说,不否认吃饭是人之常情,可“我去审你,你请我吃一顿饭,那么外人肯定会说,既然能在一块儿吃饭,还能去认真审计吗?你怎么回答?你说吃归吃,审归审?那说不出口。”因为,“审计就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李金华说,要通过审计告诉老百姓钱是怎样花的。

有这样一个故事:李金华的母校请他回去讲课,但他讲课回来后,就组织人马审计母校,因为他了解到学校也存在一些问题。

工作中如有部门和地方领导找他说情,多数情况下他是这样处理 “跟他说这个事你要我不向总理报告是不可能的,那是法律赋予我的职权。但是如果事实有出入,你提出来,我们再去核查,错了我们纠正;如果事实没错,我建议你换一个思维方式,不要说不要报啊,不要披露啊,你赶快回去整改。你怎么整改的,我给你一起报上去。我常对被审计单位和跟我打招呼的人说,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我讲‘两句话’,而不是只讲‘一句话’。‘一句话’就是‘他有什么问题’,‘两句话’就是‘他有什么问题,但是正在认真改正’。”

李金华也有温情的一面,他认为“人嘛,都是这样,一看你正在整改了,就会给你一些谅解。审计不要把人家搞得狼狈不堪,我不主张这样。”但对于“屡审屡犯”者,李金华坚定地说:“屡犯屡审。”

既无所谓,也无所求

很多人都担心李金华最终会成为“孤家寡人”,可他说:“走到这一步,就两句话:一个无所谓,一个无所求。”因为,“你要当审计长,必须把自己的后路断了。没有这个决心就当不了审计长。”但他毕竟是“官场中人”,这样坚持原则,就不怕得罪人太多吗?李金华觉得,“把所有人都得罪了,也就谁都不得罪了,这就是辩证法。虽然我也是官场中人,但我扮演这个角色,就要把这个戏唱好。”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是李金华的大学同学。刚担任审计长的李金华说对金人庆说过:“尽管我们是同学,可我的眼睛以后要老盯着你了,希望你理解。”

当前,舆论对李金华的评价很高。对此,他说 “我实在是承受不起,我感谢大家。这不是我个人的作用,而是法律赋予我这个权力了。如果法律没有赋予我这个权力,如果党中央、国务院不支持,那不管你李金华、张金华、刘金华,谁也不行。”他看了网民的帖子,最感欣慰的是老百姓对政府增强了信心。他最想告诉公众的是,政府能依法公开揭露政府自身问题,是中国建设法治政府进程中了不起的进步。

最想推进三件事

1962年,19岁的李金华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如今的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毕业后一直在陕西工作。1985年,42岁的他赴京任审计署副审计长,当时是共和国最年轻的副部长之一。1998年,李金华任审计署审计长。2003年3月,60岁的李金华连任审计长。李金华谈到,在任期内,最想再推进三件事:一是加大效益审计的分量;二是加快审计公开透明的进程;三是进一步加强内部的控制和管理,提高审计质量。

对于已从事19年的审计工作,他给自己的评价是“也就70分吧。” (《北京晨报》《中国青年报》7.9 陈芸 刘世昕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