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胞胎坠楼质疑商家“偷一罚十”

2004-07-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月3日23时左右,在海南省海口市国贸傍海小区,发生一起一对年仅11岁的双胞胎兄弟跳楼身亡事件。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孩子母亲趴在孩子的身上哭得撕心裂肺,现场的观者无不动容。

是什么导致了这场悲剧的发生?

据了解,当晚8点半,这对双胞胎兄弟到某商场书柜看书。后来,保安从监视器中发现这对双胞

胎拿了两张光碟藏匿在衣服下,没有付款就欲走出商场,要求罚款。当时孩子们身上带的钱不够,保安便将弟弟扣下,让哥哥回去叫家长来处理。

哥哥跑回家,一脸惊恐地告诉母亲:“妈,我和弟弟在商场带走光碟,被他们抓住了,说要把我们两个送到监狱去,现在弟弟还扣在那里,妈,快点去救弟弟!”孩子母亲姚女士来到商场后,保安说,按照商家“偷一罚十”的规定,家长须向店里交一笔500元保证金,并在学校和当地派出所开具小孩没有偷窃前科的证明,才能把保证金拿走。

姚女士不服:小孩只是触犯一点小错,自己会严加管教的,有必要到学校和派出所开证明吗?小孩自尊心是很要强的,若把这事闹得沸沸扬扬的,那孩子怎么有脸见人?最后,姚女士将这两盘光碟买下,然后扔下50元放在桌子上,才把孩子带走了。

两个孩子急匆匆地跑回家,未等母亲上楼,便一言不发进了房间,反锁了房门,之后爬上10楼窗口双双纵身跳下,断送了年幼的生命。

海南大学社科研究中心詹长智教授认为,法律上根本就没有“偷一罚十”这条规定。商家抓获偷窃嫌疑人,应该及时与警方联系。商家无权私设店规对个人进行罚款,这是一种违法行为。(《工人日报》7.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