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委介入“审计风暴”

2004-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6月23日,随着审计报告的公布,媒体频繁地使用了“审计风暴”的说法。在人们对审计署官员表示赞赏和敬意的情境下,也有人追问“纪委到哪里去了”。

事实上,这些年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部门的联系非常密切,相互及时交换发现的有关线索。

对国家电力公司某些领导干部涉嫌以权谋私和经济犯罪问题,中

央纪委的调查,早已开展,涉嫌犯罪的亦已移交检察机关处理。

国家林业局下属单位骗取国家财政贴息资金的问题,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室与国家林业局纪检组监察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也进行了认真调查,对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认定和最后处理工作正在进行。

对长江堤防隐蔽工程建设中弄虚作假、偷工减料问题,中央纪委监察部也已协调国务院有关部门进行查处,其中涉嫌犯罪的已经移送司法机关……

为了不放过任何一起违纪违法案件线索,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从公众的揭发举报中认真搜集,不仅要通过与组织、公安、海关、税务、审计、信访等部门和法院、检察等机关的协同动作和联席会议了解掌握,而且要从窝案串案中努力发掘。

中共十六大以来,审计报告日益透明,显示的不是某个部门的单兵突进。纪检监察机关20年查处案件就有数百万件。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这场攸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反腐败斗争中,不仅担负着组织协调的重任,不仅承担着整合(包括审计报告在内)各种反腐资源的职责,而且始终站在反腐败斗争的最前列。

《?望东方周刊》2004年第29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