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官员“出国学习热”引发议论

2004-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一段时期,许多地方出现了领导干部出国学习、培训的热潮。某省3年中有54名厅局级、1325名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到欧美发达国家接受为期3个月以上的培训。该省还在新加坡一所大学培训了1090名官员,在香港等地也有一些培训项目。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省市(包括经济相对落后的省市),也纷纷推出领导干部出

国学习的计划,而且人数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

据了解,我国官员在美国哈佛大学3周的培训费用为20万元,这笔钱一般都要花财政的钱,但目前许多地方都是“吃饭财政”,拿出巨额资金作为领导干部出国学习的费用,显然会使地方财政雪上加霜。

面对越来越多出国学习的领导干部,人们不得不提出疑问:培训领导干部的方式是不是只有出国学习一种?大批领导干部出国深造,会不会成为一种时髦而引起竞相攀比?

“新华时评”指出,学习国外的先进知识和经验,可以通过因特网、光盘、录像带、书本以及外国专家前来传经送宝等途径获得,既然许多东西在国内也可以学到,何必非要舍近而求远不可呢?

现在,老百姓对领导干部出国学习有很多议论,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担心把出国学习当成公费旅游,这种担心不能说没有道理。以往领导干部出国考察,向来

是一种福利待遇,级别不够,或者所在部门不重要,就可能没有机会出国。出国学习亦是如此,毕竟是去了发达国家,“好玩”的东西那么多,诱惑那么大,一些本来就在国内“玩心”甚重的干部,会不会借此良机花费公款玩个痛快?

《中国青年报》7.17姚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