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克萨烈士旅兵谏阿拉法特

2004-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月17日,数千名抗议群众走上加沙街头,抗议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任命其堂弟穆萨・阿拉法特・基德瓦为新任加沙地带安全部队总司令,取代刚刚被解职的加扎・贾巴利。示威群众主要由阿拉法特所属的巴解组织主流派别法塔赫的成员组成,他们高呼反对阿拉法特的口号。法塔赫一位领导人说:“我们这么做是向

阿拉法特传递一个信息,不要以更严重的腐败代替腐败。”

7月18日晨,数十名巴勒斯坦武装分子闯进巴情报机构,焚毁了情报机构的建筑,并释放了汗尤尼斯监狱中的在押犯。法塔赫下属激进组织阿克萨烈士旅已宣布对此次袭击负责。阿克萨烈士旅表示,穆萨是腐败分子,他们不会允许对穆萨的任命通过,要求阿拉法特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改革。

长期以来,阿拉法特一直面临着来自国际社会压力,要求他改革现有的8个巴勒斯坦安全机构,7月16日,加沙南部军事指挥官阿鲁拉、加沙地带安全部队总司令贾巴利等人遭武装分子绑架,在阿拉法特接受武装分子要求,解除贾巴利一切职务,并就其涉嫌贪污一事展开调查后,贾巴利获释。加沙预警部队司令拉希德・阿布・谢巴克以及巴勒斯坦情报局长艾敏・辛迪随后向阿拉法特递交辞呈,以“抗议阿拉法特迄今尚未同意授权他们制止加沙的混乱状况”。巴安全部门7月17日凌晨宣布加沙进入紧急状态。之后,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向阿拉法特递交辞呈,但阿拉法特拒绝了他的辞职请求。

重压之下,阿拉法特将安全部门由原来的8个缩减到3个。但与此同时,他又任命他64岁的近亲穆萨・阿拉法特・基德瓦出任新的巴勒斯坦安全机构负责人。结果这一改革措施反而激起了巴勒斯坦人拥上加沙街头示威抗议,而一直对阿翁伏首听命的阿克萨烈士旅也采取了过激的方式表达对阿翁改革的不满。

迫于压力,阿拉法特19日不得不收回成命。重新召回原巴安全部队司令马吉德负责安全部队。据悉,穆萨虽被免职,但仍担任加沙安全部队要职。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阿拉法特想通过改革任命亲信或亲属担任要职,达到进一步控制巴武装力量的目的,这是一个“危险的征兆”。阿拉法特虽解除了对穆萨的任命,但这场风波是否会“烟消云散”,人们将拭目以待。

(《华夏时报》《光明日报》7.19、20 徐启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