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女性热衷“一日尼姑”

2004-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日尼姑”是日本女性今年盛行的一种风尚。所谓“一日尼姑”,就是这些女性利用自己的休假时间,到寺庙中“出家”或“修养”一日,拜和尚或尼姑为师,学习坐禅。她们穿上素白的袈裟,盘膝端坐在禅堂中冥思,全神贯注恭听梵钟和经文,同时还要斋戒清心,以佛界所特有的修养意境,驱除身心的烦恼负担。

今日本约有7万多名“一日尼姑”,且人数与日俱增。日本佛教界人士认为:“一日尼姑”热的形成,最主要的原因是当今日本女性,特别是年轻的未婚白领女性寻求安谧的生活,而日常工作和学习的快节奏以及都市的喧嚣烦乱,使得她们的内心世界常常不能平衡。越来越多的女性“返朴归真”,将眼光转到了佛门净土的寺庙,以求得一种短暂的心理快感,用以释放烦恼心情,寄托某种精神。

(《都市女报》7.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