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京欲重新磨亮克格勃宝剑

2004-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签署命令,准备成立俄罗斯国家安全部。分析人士认为,克格勃出身的普京希望重建克格勃。

根据普京的命令,俄将联邦安全局、对外情报局和联邦保卫局合并,成立国家安全部。而12年前,正是俄前总统叶利钦把当时权力极大的克格勃拆分为上述三个机构。叶利钦认为,集情报、安全、保卫等职能

于一身的克格勃一旦失控,自己的宝座将面临威胁,须分而治之。但随着昔日克格勃风光不再、俄国内民族矛盾的激化和国际形势的变化,俄联邦安全局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等行动中显得越来越力不从心。据报道,俄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将升为俄罗斯国家安全部部长。除国家安全部外,现任总统特使的切尔卡索夫还提议成立联邦调查局。

(《解放日报》7.16 王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