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高中语文课本大胆讲钱

2004-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9月份,广州市高中将采用新教材上课。这次广东版语文新课本的改革力度很大,新课文占了54%。有一个“走近经济”的单元,收录了经济学家王则柯的《钱》、茅于轼的《市场经济中新的道德和法治》等文章,还开设了一个“新闻”单元,选择了反映邓小平南巡的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有关载人航天飞机“神五”的两

篇报道等。一些著名的现代派作品也被选用,比如卡夫卡的《变形记》(节选)、萨缪尔・贝克特的戏剧《等待戈多》(节选)等。

据介绍,广东版语文新教材最大的特点在于“活动性强”。比如语文第一册第一单元的主题是“认识自我”,第一节课则是“活动课”,提出的“活动指引”中希望同学们超越自我简介式的认识,深入剖析自我、认识自我、从而规划自我,并提出了具体的操作要求;其后,才会结合阅读讲授跟主题相关的课文,如朱光潜的《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毕淑敏的《我很重要》。这一高度强调学生参与的思路,受到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的高度评价。广东版高中语文教材是一套适合于经济较发达地区使用的语文教材。

(《羊城晚报》7.16康建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