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差生伺候优生是“心理磨炼”吗

2004-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人坐在桌子旁啃着香喷喷的鸡腿,一人站在旁边看着:“你的饭菜快吃完了,要添菜吗?”“好吧。”坐着的人点点头,站着的人就急忙把饭菜添满……这是发生在学校里的一个场景。

从7月6日开始,河南少年先锋学校举办了一个暑期夏令营,70名8~12岁的学生参加。在夏令营里,同学们诵读《论语》《中庸》《孟子

》等经典,修习传统武术和数学奥赛。

校方提出了“体验人身百态,把握自我命运”的训练口号,采取了一种特殊的“奖惩”措施:根据每位同学的表现打分,然后依照分数将学生分为“上仕”、“中仕”和“下仕”三个级别。上仕可以享受三菜一汤的午餐和一杯象征“身份”的红葡萄酒;中仕的午餐是两菜一汤,不过没有资格喝红葡萄酒;下仕不仅要“服侍”上仕吃饭,而且要等上仕“酒足饭饱”离开后,把上仕的餐具刷洗干净,才能坐下来吃饭,饭菜也比上仕的午饭差一些。

12岁男孩小田因为背书的速度比较慢,成了下仕。“我已经很努力学习了,可还是个下仕。”小田说着说着眼泪就出来了。得知自己被评成了下仕,他一整夜都没睡着觉,也没敢跟家里人说。

和下仕的难堪相比,上仕们脸上写满了得意。

河南少年先锋学校校长任晓林说,这样可以锻炼学生面对挫折和失败的心理承受能力。很多同学当过上仕也当过下仕,这种角色转换能让学生提高面对挫折和失败的心理素质,将来也能适应社会上的竞争。

郑州市儿童心理学专家孔德荣认为,“8~12岁的孩子正处于心理、性格的塑造期,这种教育方法容易使一部分孩子产生自卑心理,容易否定自己,造成孩子自尊心受挫。“这个时期的孩子都是不定性的。学校应该灌输给学生努力向上的精神,更注重学生努力的过程,而不是仅仅看结果。”

(《新民晚报》7.16 张勤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