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等级崇拜从娃娃抓起?

2004-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娃娃抓起”如今有了新拓展,那就是“等级崇拜”也“从娃娃抓起”了:河南少年先锋学校夏令营的“体验人生百态,把握自我命运”,其实也就“一态”,那就是“等级化生存”。如何把握“自我命运”?那就是一级一级往上爬,吃过“苦中苦”,最终“人上人”。

看来校方深谙中国历史文化,摸透社会现实形态

,决心从小教育培养,誓把等级发扬光大。人人生而平等,为什么这样的常识就无法在国人心中普及?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等级的台阶在现实生活不仅没有拆除而是越建越多。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中,个人要改变命运,只知道“往上爬”三个字,考分要“往上爬”,读书为“往上爬”,职称须“往上爬”,官位必“往上爬”,眼前全是一级一级向上的台阶。孩子们要使劲往上爬,爬上“上仕”的台阶,就有人伺候你了。

夏令营里的等级崇拜该休止了!从小就刻意培养的等级崇拜该休止了!

(《羊城晚报》7.17 徐迅雷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