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不敬礼”敬礼

2004-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几十年来,执勤交警见到路上的特殊号牌车、上级领导车、公安领导车、交警领导车都要行举手礼。7月10日,大连市交警支队宣布,大连市的值勤民警见到领导车辆不再敬礼。

交警的职责原本是疏导交通、维护城市交通秩序、为市民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他们根本不必承担向领导车敬礼的额外义务。况且,交警

一旦忙于给领导车敬礼,还很容易分散执勤的精力,影响本职工作。

交警作为行政执法者,其一举一动都必须接受法律的授权和制约。而从法律的角度来说,交警向领导车敬礼,并无任何法律依据。此种现象的背后,其实是一种特权杠杆在发挥作用。交警只向领导车敬礼,准确地说,只向特殊号牌车敬礼,而并不向普通车辆敬礼,就明显地暗示:在公路上,车与车之间是很不平等的。久而久之,这些特殊号牌的车辆就成为了一种特权车,它们不但享受交警的这种特别的礼遇,还衍生出了若干特权,令交通执法者无可奈何。

类似于交警向“特权车”敬礼这样的于理不符、于法无据,既损害法制尊严又毒化社会空气的陋习,人们却长期熟视无睹,这其中的深层次原因,倒是很能发人深省。

(《工人日报》7.17旺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