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少林功夫”还是中国的吗

2004-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些年,随着以少林寺为代表的中国功夫风靡世界,抢注“少林”、“少林功夫”之类商标的狂潮也席卷全球。目前,美国、日本、南非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已抢先注册了以“少林功夫”为核心的各类相关商标。美国和日本两国国内已注册“少林功夫”、“少林拳”等相关商标100多项。

少林寺武僧团释永信方丈说,少林

寺组团赴国外进行文化交流,如事先不征得所在国“少林功夫”商标持有者的同意,就不得称所表演的是“少林功夫”,否则就有可能因为侵犯了人家的商标权而成为被告。

由于被随意抢注和滥用,一些国家的民众以及商标管理机构对“少林功夫”一词的理解开始产生歧义和误解。

为维护正当权益和少林形象,少林寺不得不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此前,少林寺也曾历尽艰难在德国收回被人抢注的商标,但在澳大利亚却无可奈何,因为,打官司的费用太昂贵。几年下来,费九牛二虎之力收回的商标不及被抢注的速度快。为保护传统少林功夫的源头和根基,少林寺已将“少林功夫”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经济日报》7.17 钟欣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