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球而死第一人

2004-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两千多年前,汉朝的一位小官吏因迷恋“足球”,身患重病仍外出踢球,结果不治身亡。这位名叫项处的官吏是文献记述的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位球迷,也是世界上有史可查的第一个狂热“足球迷”。

前不久,中国体育史学、考古学和齐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就足球起源问题举行专家论证会。他们

从现存史料中找到了这位球迷的“病历”。

项处的病例记载在西汉临淄名医淳于意的诊籍中。据《史记》记载 安陵阪里公乘项处得了病,淳于意为他诊脉,判断他得了牡疝病,叮嘱他千万不要做操劳用力的事,否则就会吐血死去。项处不听劝告,继续去踢球,结果腰部发寒,出了很多汗,开始呕血。淳于意为他复诊后说,第二天黄昏时病人就会死去。到了那个时候,项处果然死了。

(《新民晚报》7.19 丁锡国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