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人健康话“四不”

2004-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可乱服药酒 笔者曾遇到过一位老人患风湿性关节炎,其家人从市场上买回药酒。老人服用一周后突然出现心慌胸闷,急送医院,做心电图检查,显示严重心律紊乱,问病史得出结论是饮药酒所致。这种药酒系生草乌浸泡,草乌有大毒,对心脏传导系统有严重的毒害作用。

不宜滥用祛火药 

牛黄类药物、通便类药物和减肥类药物都具有降“火”、泻便作用。一些老人因过量服用这类药物导致身体受损。中医把“火”分为虚火和实火两大类,实火者具有面红目赤,咳嗽痰盛,齿龈肿痛,咽喉不利,小便赤短,大便燥结等症,此时可适当用些祛火药,但症状稍有缓解,即应停药。虚火者具有干咳少痰,少气无力,五心烦热,小便不利,大便秘结,口干牙痛等症。老年人多为此症,应以补阴为主,阴液充足,火自平熄。如果动辄就用祛火药,强行通便,造成肌体大量失水,损耗津液,不但火不能平,反而火上加油,造成胃肠功能紊乱。

洗澡不要过勤 勤洗澡讲卫生,舒筋骨不生病。可作为老年人洗澡就不可太勤,一个月洗一两次就可以了。因为老年人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肤比较干燥,洗澡过多会加重皮肤的干燥程度。

锻炼不宜爬山 坚持爬山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但老年人选择爬山锻炼就不一定合适了,因老人供应心肌能源的冠状动脉难以胜任这种剧烈运动,出现心肌供血不足,诱发心肌梗塞或猝死。老年人的肺脏也难以胜任这种使命,会出现呼吸困难,视力模糊等大脑缺氧的症状。另外,老年人骨关节都有不同程度的病理变化。老年人全身协调能力较差,加上山路崎岖不平,很容易发生摔伤,出现意外,造成骨折。(《老人天地》2004年第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