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季更要关爱口腔

2004-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炎热的夏天,为各种口腔疾病提供了可乘之机。

如患有龋病的人夏天贪食冷饮,强烈的冷刺激可使龋齿引发牙髓病、根尖周病、颌骨炎症等一系列并发症。

复发性口疮是许多人夏季易发的疾病之一,多种因素与之相关,如消化不良、胃溃疡、腹泻、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缺乏一些微量元素如铁、锌、铜、维生素

B12、叶酸等也可导致溃疡的发生。

夏季阳光充足,一些人嘴唇会出现充血水肿,严重时发展为水疱、糜烂、脓血痂等,这种疾病称为光化性唇炎,是因为对紫外线高度敏感所造成的。

随着暑期的来临,一些儿童特有的口腔疾病也呈现高发的趋势。暑假里,由于饮食不节、娱乐过度、起居无序造成免疫力下降,可导致各类口腔疾病的发作,如龋病、牙髓炎、根尖周炎等。儿童生性活泼好动,暑假里又缺乏学校、老师的监督看护,发生牙外伤的比率大大增加。发生牙外伤后,不论病情严重与否都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口腔科就诊。如果患牙松动明显,还要做固定夹板,以利其恢复。若出现完全性牙脱位,应立刻放置在盛有生理盐水、牛奶或自来水的杯子里,也可将患牙置于患儿舌下或口腔前庭内,并尽快就医,切忌干藏,这样可以大大提高牙齿再植的成活率。(《解放日报》7.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