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数猝死病人不该死

2004-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要讲清楚症状

张老太的家住在广州城区的小巷里。日前,患高血压的张老太突然晕过去,家人急打“120”。救护车到了巷口却进不去,随车医生就给张老太家打电话。医生询问张老太的家人:“老人情况怎么样?”对方在电话中只说了一句话:“病人已经休克了,你们还不赶紧来!”电话就

断了。医生只好根据家人所说的“休克”,从救护车上取下适用的补液,往张老太家赶去。赶到现场时却发现,病人并非休克,而是因为脑血管意外而昏迷了,医生只好让担架员重新回救护车拿心肺复苏仪,但已经晚了。

急救医生说,这样的事不鲜见,虽然救护车上同时备有这两种情况的设备和药物,但有的家庭住在巷子里,有的则住在高层楼上,医护人员不可能把车上的设备都带在身边。所以,当家属接到救护车上打来的电话时,最好把病人的具体症状告诉医生。

心脏病发作不要背

患有心脏病的31岁的陈小姐一天早上突然晕倒在地。哥哥把她背到医院,医生一看,陈小姐已经停止了呼吸。经检查,陈小姐的气管被一块姜给卡住了。原来,陈小姐的哥哥见妹妹晕倒,认为必定是“风寒所致”,于是急忙往她嘴巴里塞了一块姜,然而,晕过去的陈小姐早已没有了意识,加上哥哥背着她一路颠簸,姜块卡到气管里,陈小姐被噎死。

医生说,心脏病人发作时最忌搬动,尤其是背。因为这样会让病人的血液全部集中到下肢,使本已缺血的心脏雪上加霜,从而就会出现心跳骤停等危急的情况。

院前急救需补课

统计数字表明,北京、上海、广州等几大城市中,对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等引起猝死的病人,绝大部分家庭或者第一个发现伤者的人都只是坐等救护车的到来。医生赶到现场后的抢救成功率只有1%,而在西方发达国家,这个数字是60%。

急救医生说,现代医学中的猝死并不是说病人马上就死去,而是分为濒死期、临床死亡期和生物学死亡期三个阶段,处于前两个阶段的病人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死亡,而只是昏迷或者休克,所以如果家人或救助者能在这两个阶段中掌握基本的急救方法,往往就能延长病人的生命。(《广州日报》7.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